close

 

IMG_7488.JPG

( 當天看到的日落大概只有這樣,但也是很美了 ) 

 

看完日落,經歷一番討論,決定要直接下山,但是我當時身體真的是太虛弱了,夥伴們拿了巧克力餵我,硬是讓我補充了一點熱量後,然後才試著出發。

 

從山頂一直到六合目之前,整段下山的路,完全長得一模一樣,就是無限的石子路,非常陡的以閃電型的方式往下,非常漫長又無聊,如果是一個人走可能會走到憂鬱症,或是可能走著走著能領悟出甚麼萬有引力相對論的那種大道理XD 一開始我走得很勉強,覺得很冷又很累,不過走著走著,身體開始熱起來就漸漸地不冷了,離開了只能給風吹的山頂,慢慢的我也開始能說話了,與夥伴們天南地北的亂聊,從公司同事們之間的八卦到人生的想法,果然一樣的路,有些人陪著一起走,就好像是不一樣的路了!

 

一般人以為下山會比較輕鬆,但其實完全不是喔!一方面是體力可能已經沒有上山時那麼充沛,加上目標已經完成,心態上也會比較鬆懈,腎上腺素沒有再繼續作用,另一方面路況也不太一樣等等原因,所以下山需要更加的小心,以我們這次的狀況來說(白天上山、晚上下山),我覺得上山反而不太需要甚麼裝備,背上去都是為了下山使用!以下是四個我覺得超重要的裝備:

 

● 重要程度NO1:很亮的燈 ( 頭燈 ) 

下山的路上,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最亮的光源是星星和月亮,上一次有這種記憶是在尼泊爾,還會不小心踩到牛的屁股的那種,甚至會失去空間感。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有一個燈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有一個真的有用的燈,當時老闆借我們的燈,雖然在檢查的時候,乍看之下會亮,但是真正到了很暗的地方卻完全起不了作用,我們需要看見前方一兩公尺左右的路,但我們手上的頭燈卻只能讓我們看見前方一步的距離,走起來會很緊張而且很危險,幾乎跟盲人沒什麼兩樣,因為下山的路,旁邊沒有任何的圍欄或是繩子,每一個轉彎處又都是急轉彎,一不小心沒看清楚真的可能會掉下去!但幸好我們跟著有經驗的導遊大哥,最後我們是靠著他一個人的超亮手電筒,並隨時提醒彼此要轉彎,而順利下山的!

 

不過順帶一提,因為難得可以在這麼沒有光害的地方,偶爾我們會停下來把燈關掉,躺著看星星聊天,聊到覺得冷了再起來繼續走,剛好那一天幾乎沒有月亮,不管是夏天最囂張的獵戶座,還是常見的夏季大三角,甚至平常看不到也叫不出名字的小星星,到銀河都非常亮非常清楚,這大概是我人生看過的前三名漂亮的星空,如果想要許願的話,還有數不盡的流星等著你抓。

 

● 重要程度NO2:登山鞋 (有綁腿更好)  

一開始我想要穿NIKE跑鞋上山的,被老闆攔下以後換上了不合腳的登山鞋,雖然不是完全的舒服,但是畢竟是登山鞋,鞋底很厚而且抓地力很強,所以還是相當程度的保護著我的腳。但是因為下山坡度真的太陡,導致登山鞋一直摩擦我的小腿,非常痛,於是決定換回NIKE慢跑鞋再戰,我才發現不得了,原來登山鞋真的很必要!雖然腳後背不痛了,但是因為一般鞋子的鞋底太薄,走在這種石子路上腳底板非常痛,防震力比較低也很傷膝蓋,而且下山路很滑,普通鞋子抓地力不夠,最後根本是直接用滑的不是用走的!所以登山鞋真的很重要,超重要,無敵重要 Q___Q 至於綁腿是為了防止石頭掉進去干擾步行的節奏,也是必備!

 

● 重要程度NO3:登山杖  

登山杖其實在上山的路上很礙事,尤其在需要手腳並用的路上,根本不知道該把它放在哪裡,但是不要因此嫌棄它,因為下山的路上會很需要它!很陡的石子路真的很滑超級滑非常滑...尤其像我還穿著抓地力不強的鞋子,如果沒有登山杖勉強支撐一下,真的會直接滾下山!建議不要使用木頭的登山杖 ( 可以在上面烙印作紀念的那種 ),可以的話還是使用專業的、可以調整長度的登山杖比較好,因為每個人的身高不一樣,適合的長度不一樣,而且上山與下山,因應不同坡度該調整的長度也不一樣!

 

● 重要程度NO4:雨衣 ( 最好是上衣、褲子的那種 )  

富士山的天氣非常不穩定,尤其是下到八合目以後,我們已經處在雲層的下方,以我在五合目工作一個月的經驗來看,這裡的登山客十之八九都會遇到下雨,所以千萬不要覺得現在天氣好就不帶雨衣,我們當天在雲層上還在看滿天星斗,約莫走個一兩個小時後就遇到閃電、暴雨,這就是山!如果讓自己身體濕掉的話,不僅容易生病,而且身體也會變重,速度會變慢。

 

當然如果真的要登富士山,一般的網站或旅遊書上有寫的裝備,能越完整會越好,會降低發生危險或生病的機率,不過對我來說,我覺得一般體力正常的健康年輕人,不用那麼專業也沒關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保暖衣物跟鞋子,衣服最好是採取洋蔥式的穿法,因為一開始海拔低而且因為在動所以會很熱,但是山頂的溫度真的很低不要太大意,而登山的過程中鞋子絕對是你最好的夥伴,其他比如登山帽、毛帽、墨鏡、登山包、水、食物等等我倒是覺得沒有那麼重要,尤其是水的需求量沒有我原本想像的那麼高,背在身上很重會造成體力上多餘的負擔,若是真的上去發現不夠還是可以在上面的店家買來補充(雖然貴鬆鬆,所以錢需要帶一點以防萬一,還有山上上一次廁所需要一百元到三百元不等,最好準備一些硬幣應急)!

 

 

 

在我們下山的路上,除了大聊特聊、看了滿天星斗、差點摔死、下雨以後視線模糊、速度慢很多以外,我們也遇到了很多其他登山客,大部分的人有搭話、互相勉勵、交換訊息,也有些沒搭話但是覺得對方看起來很有趣,其中有兩組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第一組是在中段遇到的,是兩個女生一個男生,居然沿著下山道上山,我們下山都覺得很滑、走的很辛苦了,更何況是上山,但是他們已經沒有回頭路可以走,原因是因為不管是上山還是下山,都會有一些小岔路,如果沒有看仔細指示牌的話,就會像他們一樣發生這樣的事情,還有一種更慘的狀況是,沒有看清指示牌而走錯路線,因為富士山一共有四條起點不一樣的登山路線,有幾條路線會在一些地方匯入吉田路線,所以我們下山時也特別小心,一旦走錯路就會到山的另一頭了!而且當時遇見他們的時間大概是晚上十點左右,他們再怎麼慢的爬上去,都一定會在山頂等至少三、四個小時才看的見日出,看起來他們的衣服穿得不太夠,想到剛才的自己就不禁很為他們擔心,除了給他們一點過來人的建議以外,我也把身上剩下所有的暖暖包都送給他們了,希望後來他們順利地看到御來光並且安全的下山。

 

第二組,嚴格來說不能說是組,看起來像是戰鬥民族的一個女生,遇見她的時候已經過了六合目了,我們因為下雨,除了要分神避開腳下的水窪,還因為看不太清楚前面的路而速度慢了下來,可是那個女生不僅沒有穿雨衣,還穿熱褲配休閒鞋,速度大概又是我們的三倍,咻咻咻的就消失在我們的視線裡了,真的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勇者!所以如果大家自詡跟戰鬥民族一樣勇猛的話,以上的重要配備建議跟所~~~~有的登山雜誌都不用看了哈哈,現在就可以馬上直接出發!

 

IMG_5696.JPG

 

過了六合目以後我們開始遇見樹,我們一路一直覺得快到了,一路誤認這是最開始遇到的那棵樹,但其實根本不是因為每一棵樹都長得很像,然後又失望的無限迴圈。這張照片是我整趟旅程拍的最後一張照片,這一天天黑以後,好不容易終於看見了不是星星的亮源:燈火,這時候我們知道,這次是真的快到了,而且開始聞到馬的臭味就錯不了 ( 五合目到六合目有一段路有提供不想走路但想進去看看的觀光客坐馬,只是價錢很貴) ,沒有辦法形容內心到底有多麼感動,因為我知道,家就在那些燈光裡 ( 已經把店裡當家了,真是好員工 )!快要可以吃到熱呼呼的拉麵了!最後我們也花了5個小時左右才回到店裡,比起一般的下山平均3-4小時,我們超級慢,但可能是因為躺著看星星看太久的原因XD 那天是我工作以來,第一次這麼想要趕快進到店裡,幾乎是用跳著進去的,把溼答答的衣服鞋子全部換下以後,回到房間看到室友居然特別為我們留了一盞燈,感動的都快掉下眼淚了,原來一個小小為別人著想的溫柔,可以帶給另一個人這麼巨大的溫暖。

 

最後想說的是,真的很感謝除了有溫柔的老闆、溫柔的同事們,最重要的是超級感謝擁有這兩個同伴!如果沒有他們,願意耐心陪著我、照顧著我、停下來等我,我絕對沒辦法成功的登頂,下山的路上,導遊大哥提到「我覺得妳就是那種看起來很需要幫助、而且會讓人想去幫助妳的人」,仔細的回想,好像的確是這樣,一直以為自己算是一個夠獨立又勇敢的人, 尤其是留學的這一年,真的很努力去嘗試新事情,逼迫自己成長,認識不一樣的人,努力克服日文不好的恐懼,從學校、到跨入社團、到獨自旅行、後半年的打工人生,但是同時這一年來,好像也從很多不同人的口中一直聽到各種類似這樣的話,才發現原來在大家眼裡,我不如自己想的那樣,就只是個需要被照顧的妹妹。

 

其中一位夥伴在登頂過程中不斷的想著人為什麼要爬山,而這12小時, 我卻是一路想著自己有多麽渺小又無能,不只是面對富士山,人生這一路上,我好像都一直是這樣靠著大家的愛走過來的,看起來是我靠著自己的力量登頂了,但其實更多事因為大家在旁邊將推我上去的,來日本前的人生是,來日本後的人生更是,意識到這一點以後,我發現自己並沒有感覺特別沮喪或因而否定自己,反而有種溫暖而踏實的感覺,因為知道自己的軟弱,所以才是堅強的開始,在未來,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我還是會充滿著感謝的接受, 不是恃寵而驕而是因為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能力在那裡,依靠著這些人的愛,我會慢慢變得更堅強,遇到其他看起來很需要幫助的人們的時候,就換我給他們力量,我覺得這才是身而為人的價值,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終其一生孤獨地靠自己走完,有的時候需要大方地接受別人的愛,更多時候需要更大方地給出自己的愛,然後大家一起完成彼此想要做的事情,一起變得更好,對嗎?

 

IMG_6241.JPG

 

最後附上一張我無緣看見的御來光,事隔幾天另一位朋友分享給我的,看到了這樣的日出,是不是覺得人生充滿著希望,好像沒什麼難的呢哈哈哈,難怪每到了夏天,書店就會出現一整面牆,滿滿都是介紹著富士山的書籍或雜誌,成為日本人甚至是外國人必須朝聖的景點之一。

 

不過如同有一天遇到的兩位美國客人,他們剛下山時問我的「Are you going to do it again?」我秒回答「Nope. No way. Never !!! 」他們也超激動的跟我握手「Me too !!! It's enough 」

富士山,人生只要爬過一次就夠了,真的。I will never do it again, definitely. 

 

 

 

arrow
arrow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