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509.JPG

 

 

 

日本人很喜歡問我們這種留學生,去過日本哪裡旅遊,當做一個不知道要聊甚麼的時候的話題,

但每次我把地名一一唸出來,他們都會顯得非常吃驚,

瞠目結舌的說「我身為日本人都沒有去過那些地方,甚至不知道耶!」

「妳一定是超級有錢人,才能這樣到處去玩!」

 

 

這算是旅遊系列的第一篇,所以先來矯正一下觀念,

那就是,只要找對方法,窮學生如我,還是可以花小錢旅行。

 

 

首先,仔細想一下,一趟普通的旅行大概會需要花到哪些錢,

不外乎就是交通、住宿、食費、門票費、雜費,這五大項。

 

 

接下來,我們一項一項來分析,怎麼把每一項支出降到最低。

 

 

1. 交通 : 包含居住地到目的地的交通到達以後的移動工具

日本的交通運輸非常貴,所以這絕對是旅行中最大的一筆支出,

而不同地區,針對不同身份也會有不一樣的方案及優惠,這邊真的是最需要做功課的一環。

 

首先從居住地到目的地有幾種方式,自駕、巴士、夜行巴士、電車、新幹線、飛機,

因為我住在關東,所以鄰近的關東、東北、中部地區我會視情況選擇自駕、巴士或電車等路面交通工具,

但太遠的北海道、近畿(關西)、中國、九州地區,我一律選擇搭飛機,

原因是因為,雖然有點違背常理,但它是上述幾種工具裡面最快速又最便宜的一種,

以我為例,我在年假的時候去了北海道,香草航空,來回日幣12000左右 ( 算是正常的價格,但比起其他也是便宜) 

春假的時候去了關西及廣島,搭乘春秋航空,來回日幣3000左右 ( 這就是超逆天價格 )

我真的不誇張,就是這麼便宜,因為春秋航空每個月的7號都會推出737的促銷,

https://jp.ch.com/  ← 可以參考一下 

所以如果提早預訂,成田機場飛關西機場,真的可以單程只花日幣737,來回加上手續費大約是日幣3000,

日本的物價是這樣的:我光是從宿舍坐校內公車到最近的車站就要日幣270元,

所以這個便宜的程度大概可以這樣想像:去買菜五六次,大約就可以來回大阪東京一次。

 

除此之外,像我們這種窮得只剩下時間的人的話,還可以選擇搭乘JR出的「青春18」,日本所有的JR普通列車均可搭乘,

雖然很耗時間,而且有限定購買及搭乘的時間,

可是只要日幣12000左右,可以有五天無限搭的票券(不一定要連續),我個人覺得特別適合毫無目的地的那種失戀旅行。

http://www.jreast.co.jp/tc/pass/seishun18.html   ← 詳細的說明 

 

 

 

再來是到達目的地以後的交通方式,日本的交通公司很多很複雜,

所以不同地區、各家公司、針對不一樣的族群,都會有不一樣的方案,

(大部分針對觀光客的居多,留學生屬於住民所以優惠比較少)

這邊很難給一個統一的建議,比如說在大阪或京都市區內的話,

我會建議按照行程選擇巴士一日卷或者大阪周遊卷等,

如果在九州我就會建議使用三天或五天的JR PASS, 

如果要去四國地區,還有生日當月的優惠專案等等,

( 族繁不齊備載,就不一一說明給網址了 ) 

不過如果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話,一定要下載「乘換案內」這個APP,

它會告訴你,在這些複雜的線根線中間,到底要怎麼搭,

甚至會告訴你坐哪一個車廂等一下換乘才會方便,是不是很貼心XD。

 

 

但是不管怎麼說,這些優惠方案畢竟還是大眾運輸,都還是貴,

而且被車站的位置和時刻表綁住,很不自由,

因此我覺得最推薦的方式就是湊滿志同道合的4~5個人一起出遊,然後租車!

不僅平均下來這是最便宜的方式,而且想去哪裡都不會有任何阻礙,

( 日本除了在都市或超有名觀光景點,不然鄉下地方大眾運輸其實都很不方便 )

所以,除非是一個人旅行,不然我都是租車為主唷!

 

 

雖然租車已經很便宜了,但至於要怎麼更便宜呢?

大原則就是要越早決定越好,或是有中古車的選項,

還有隨時可以去瀏覽一些租車網站,或是じゃらん這種旅遊網站也常常會有活動折扣喔!

如果是新手不熟悉路況,或是到下雪的地方建議租車的同時要購買保險比較好。

( 雖然我們為了省錢,是也都不買啦 XDDD 真的很小氣 ) 

有一些有機會下雪的地區,也會讓我們選擇配備,如果是冬天還是盡量要配雪胎比較安全!

( 但是我們去關西跟廣島時也為了省錢都沒配XD 結果下暴風雪超害怕 ) 

最後,就是一定要慢慢開,不要因為覺得沒有車路很直就得意忘形!除了安全考量以外,還有會被開罰單的問題...QQ 

( 我們在北海道就被開了超速罰單,除了很貴以外,還要做非常多筆錄,程序很冗長又複雜,傷心費神 )

 

 

 

2. 住宿:

一般人也對日本住宿有很貴的偏見,我覺得也一樣是要看不同狀況,

歸類起來是,越都市越便宜,品質通常不錯,可能因為競爭者很多的關係吧?

而越鄉下越貴,而且品質不一定有保證,但是至少都是乾淨的。

 

越多人一起出去平分房間會越便宜,

我有一個總是一起出去玩的五人團體,我們常常花不到台幣五百卻可以住到很大的房間,

如果是一個人的話,我就會選擇住在HOSTEL,

雖然只有一個床位,相對沒有個人空間,但是只是旅行而以完全足以,

價錢也不會貴,尤其在京都大阪,我一個晚上分別只花了日幣1200、1500,

裝潢很舒服,該有的也都有,公共空間通常也都做得不錯,還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其他朋友,

我覺得也是旅行構成的重要元素之一!

 

 

訂住宿的方法,我主要是使用Booking.com,Agoda 和じゃらん,三者去比價再決定,

但是我個人很不推Agoda,因為價錢不低而且不僅要先付費,資訊還不對等,常被房東雷,

所以後來都是以Booking.com及じゃらん為主,

Booking.com 就是房間多,做的也蠻完善,價錢跳躍幅度不大,但我最常使用,

じゃらん比較沒有那麼多房間,但是會有booking沒有的,有時候可以撿到便宜。

https://www.jalan.net/      ← 這是じゃらん,Booking跟 Agoda應該耳熟能詳就不貼了 

 

 

3. 食費 : 

雖然我平常都自己煮,但是出門旅行這點就省不了了,

但我的原則就是,一定會去吃當地的名物,畢竟我是來旅行的,

除此之外,就是以便宜的平民食物為主,

早餐可能是超市的麵包、飯糰,或者是麥當勞的早餐套餐 ( 覺得cp值高 ) ,

午、晚餐大部分會去吃最便宜的拉麵或烏龍麵,

記得去關西旅行的那次,吃到覺得這輩子再也不想看見拉麵,

也常常為了省錢去吃麥當勞,這個不要學因為超不健康哈哈。

 

 

另外推薦一個好用的app叫做「食ベロク」,它就是日本人的美食推薦排行榜,

所以到一個新的地方,如果不知道要吃甚麼,就可以參考他們的評分,

通常都很準,至少我這一年沒有被雷過! 

仔細看會發現,台灣人部落客推薦的店或是對台灣很有名的店,反而評分都不高,

用這個APP或網站的話,可以吃到很多當地人的口味喔XD  

https://tabelog.com/  → 食ベロク 

 

 

4.  門票費 :

這個也沒有甚麼好說明的,因為門票錢雖然貴但省不了,尤其是日本到處都是世界遺產,國定古蹟甚麼的,

但是想說的是,一樣日本不同城市,公司之間有不同合作,會有很多很複雜的優惠專案,

比如說買XX城市的巴士一日券或是路面電車一日券,就可以配上某些熱門景點門票的折扣,

雖然通常就是八折九折,但是省個日幣1、200也不無小補嘛,還可以拿去換飲料對吧 ( 我就是小氣哼哼 )。

 

5.  雜費:

再來就是其他支出了,比如手滑亂買土產,嘴饞想喝飲料等等,我這邊的花費幾乎是零,

一開始到日本的時候,我很喜灣蒐集各家神社的御守,這通常很貴,7、800~1000都有,

但後來覺得,我這麼認真做人,神不會因為我不買御守就不守護我吧,還是把錢存下來吃飯比較實在XD 

除非有日本人朋友的壓力,會買一點點名產帶回去,要不然我通常是只帶滿滿的回憶跟照片回家的人。

 

 

 

有點太長了,整理一下重點。

 

鄉下地方適合找朋友一起旅行:
● 想辦法找便宜機票
●以自駕為主,盡量找朋友當分母
● 和朋友一起分一間房間
 
 
 
自己一個人適合在城市或交通方便的地區旅行:
● 找便宜機票 (一樣)
●好好研究每個地區的優惠交通專案
●住HOSTEL不僅便宜還可以交朋友
 

 

 

 

好,普通的旅行講完了,再來還有一種旅行我也很常參加,就是無料旅行!

有一些旅行社或是旅遊相關事業的公司,他們很需要知道外國人的意見,

這時候他們就會提供很多無料的旅行,並且規畫得很完善,請專業的旅行社協辦,

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報名然後參加,坐上遊覽車後就可以當個不用動腦的廢人,

車上還會有很可愛的導遊姐姐或阿姨,一路跟你講解並且奉茶給你,

每一餐都會吃得很好還會住的很棒 ( 我住過一個人一間商務旅館房間 ) ,

會有很多體驗行程,做手工藝或是做食物的都有,

最重要的是,他們的行程絕對是你平常想不到的那種,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福島的只見第一橋梁,美到我的下巴都快掉下來,

這種的無料旅行通常只需要填寫問卷或是在個人頁面幫忙宣傳即可,超划算!

 

 

 

 

 

最後,為了避免圖文不符,

圖文相符的來預告一下,接下來幾天我要來介紹的是我在今年二月底去的關西之旅,

是我這一年之中,由南至北覺得最好玩、最開心的一次旅行!

因為我和我的同行夥伴以前都來過,所以這次我們選擇自駕,去探索大部分的人不知道的關西!

此圖是融合我們的失敗經驗以後,給大家的推薦路線,所以跟我們當初真正走的有些微不同,敬請期待XD

拜託,去關西不要再只去金閣寺、大阪城了!真的超級推薦這條路線的啦 QQQQQQQ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