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26.JPG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我可以和 F 君這樣的人成為朋友,我跟他一起的記憶裡有八成都是菸和酒。

 

 

雖然仔細看,其實他長得算帥,身高也接近180,但他的臉卻有一種不太友善的氛圍,

加上抽菸、喝酒、賭博樣樣都很會,大部分的人第一眼都會覺得他是不良份子,

我雖然沒有這種的成見,也不是說不能接受煙和酒,

但因為他的身上對我而言陌生的區塊太多,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因為害怕,而選擇對這類型的人避而遠之。

 

 

有點忘記第一次一起喝酒的那天,我們到底聊了甚麼,

練肖話可能佔了大多數,但因為文化不同價值觀不同而認真辯論的話題也有,

大概除了公司裡誰很討厭以外的話題 ( 因為有外人在場 ),都聊了吧 XD  

因此認識了他,一起工作、一起喝酒、一起去玩,然後漸漸熟捻了起來。

 

 

說他像日本人,他的確是很典型的日本人,

白天的時候,他可能是全公司最認真的人,雖然臉總是超級嚴肅,對品質也要求很高,

如果稍有空閒也總是多找事情來做,十分樂在工作而且會做到最好 (職人精神),

但只要一下班,就一定會約我們去喝酒,酒喝下去後不得了,停不了,

不僅講話不用敬語而且還會很難聽,甚麼都敢講,而且很愛用英文,

更醉了以後還會開始各種程度的性騷擾 ( 但是不會動手,言語居多 )

所以如果不小心讓他喝得太醉,真的會很想揍這個人!

 

 

但說他不像日本人,他也真的不太像,

他是一個非常直接而且很極端的人,喜歡就是很喜歡,不喜歡就是很不喜歡,

( 他跟我同一個學校,但他說他在那個學校都沒朋友,大家都是模範生他很受不了所以都逃跑 )

沒有灰色地帶,也不會假鬼假怪,完全沒有言外之意,這就是我最喜歡他的地方,

雖然認識的時間不長,但是跟他在一起總覺得很輕鬆、也很安心,

他說出來的話就是他真正的意思,不需要讀空氣,

我第一次這麼快的就可以打從心底確認,這一個人跟我是好朋友。

 

 

他是一個觀察力很敏銳的人,

如果硬要區分的話,我們不算是在同一個職場裡,

我主要在一樓活動而他在二樓,

但常常下班喝酒,跟他聊到我在二樓做了甚麼或是被誰說了甚麼,

每一次!真的是每一次他都會大笑說「我知道啊,我有看到,妳XXOO%#@ ( 開始敘述我當時的臉或動作) 」

有時候我只是露出了一秒不悅的表情或是尷尬的表情都會被他捕捉到,

然後他也不會放在心裡,馬上會跟我說

「妳這個臉甚麼意思?齁~~~~~妳不用說了啦!妳就也不喜歡他啊!」

或是我喜歡不喜歡吃甚麼、想不想做這件事情,不管是甚麼細小的情緒都瞞不過他的眼睛。

 

 

 

他也是一個很溫柔的人,而且煮的飯很好吃(吃過別人做的晚餐才知道差距很大),

因為他的工作主要在廚房,所以我們這組的晚餐也是由他們負責,

我工作一個月每天晚餐吃的都不一樣,真的很用心,可以同一組真的很幸福,

因為他是大阪人,所以有一天晚上做大阪燒給我們吃,因此他知道我不吃美乃滋,

隔幾天的晚餐的附餐他做了薯泥,他默默的盯著我開心的吃完以後,問我說:「好吃嗎?」

我不疑有他的說:「好好吃喔!你超厲害的!」

他居然突然邪惡著笑說:「是真的嗎?真的好吃嗎?」

我:「真的啊,太幸福了!」

他:「那妳知道我裡面放了超多美乃滋嗎?哈哈哈哈哈妳明明就可以吃美乃滋嘛還騙我^__< 」

......................... 我當下真的很想揍他一拳,

但是隔了幾天後,那天我們準備下山唱卡拉OK,

他拿了我們女生三個人的便當過來,說:「晚餐拿去,裡面沒有美乃滋的那份是妳的」

當下真的覺得感動到不行,雖然因為很熟所以有時很愛故意鬧

(像在薯泥裡面加美乃滋,測試我能不能吃這種),

但是美乃滋就是美乃滋本身的時候,他還是很照顧我的心情,

隨口一提的喜好就這樣被記住還是覺得很溫暖。

當然其他很暖的事蹟也還有很多,比如說我要上車前他會幫我開門,

他很不喜歡拍照,可是因為我超級愛拍照,一開始一直拒絕,

但後來他也妥協願意跟我無限自拍(或被我拍)甚至還會幫我叫另外一位一起過來拍,

平時發現我們特別喜歡喝梅酒,就算還有剩下,但因為我們等一下要去喝所以又特別多買一瓶,

遇到困擾的時候他會一反白目的臉,非常認真的傾聽然後給我中肯的建議,

一起去祭典的時候,因為人很多,所以他會讓我走在中間 ,他走在我後面看著,以防我走失在人潮中等等。

 

 

關於大男人主義,很多人覺得日本男生都是大男人主義,其實我覺得我遇到的朋友都還好,

但如果說到 F君的話,他身上唯一有一點大男人的地方就只有他會堅持付錢,

每次都說因為他們一天賺了多少多少,所以沒關係他們付

( 問題是他賺多少,等於我也賺多少啊... 其實我也應該要付 )

跟他出去不管哪裡,我都沒有付過錢,如果是大家一起出去喝酒就是男生平均,

如果是在家裡喝酒就是他們會買好酒、飲料和各種下酒菜或餅乾,

如果是去小攤販就是他問我要吃甚麼 (但是有些提議像是糖葫蘆會被他否決QQ) 然後他付錢,

雖然我並不覺得我應該要讓他們請,不過當下實在是沒有辦法,

所以我的方式就是會在其他地方回給他,

比如說下次喝酒我會買一袋酒和食物帶過去

( 他們居然還會感謝到不行,真的是很莫名其妙 ) ,

最後要離職的時候除了卡片以外,還送他一罐威士忌

( 因為他賭柏青哥輸了就會一個人喝悶酒,我就跟他說:看我多貼心,提前為了他下一次輸的時候準備 ) 。

 

 

後來我先離職了,可是三天兩頭都還是會接到 F君打電話來,一開始是電話,後來就是視訊,

通常沒有半小時不會結束,我還被朋友說非常有對付醉漢的耐心,大概有快一個月左右的晚上都是他的醉漢專線,

因此他大概是最常打電話給我的一個日本人,雖然我有時候真的聽不太懂他在講甚麼,

更厲害的是,他隔天醒來會完全忘記自己前一天說過甚麼話,或有過甚麼荒謬的行徑,

比如說,我今年生日那天,他又喝了酒打來,我跟他說今天是我的生日,他還很高興的祝福我生日快樂,

結果隔幾天酒醒了完全記不得這件事,還問我說:「蛤?誰生日?是甚麼時候?」

然後補祝我生日快樂我說太遲了,他又狡辯說:「不要這樣嘛,雖然我當時沒有意識,但事實上還是祝了,那也算啊!」

 

 

其實我們在同一個學校,甚至在同一個學群,年級也差不多,

但如果沒有來打工我根本沒有機會認識他,

在他以前我也認識很多日本人,可是只有跟他在一起時候,我會忘記自己是外國人,

因為他是打從內心的把我當成「朋友」,而不是「外國人朋友」

這是第一次有這麼長時間 ( 一個月左右 ) 覺得自己跟這個土地和身邊的人們這麼相容,

那樣的輕鬆、那樣的沒有負擔,

不僅因此上班變得有趣,下班生活更是多彩了起來,

有別於和其他日本朋友們始終和我相敬如賓,

F君完全把我當成自己人,雖然總是嗆我、鬧我,看我氣PUPU就很開心,

記得有一次他不知道說了甚麼,我回了:「もう~~~いや」( 吼~~~不要 ) 就走了,

轉頭發現,他居然用超煩人的語氣,小聲地學我,然後自己一個人坐在那邊笑...... 

但後來發現 F君只會這樣跟我還有我另一個台灣朋友這樣講話,

而且很多約只會約我們、關心的也是我這個人本身,

比如有一陣子我生病,他都會默默在旁邊觀察我的飯量,

看到我恢復食量時就很開心的說「唉唷,今天這麼會吃!看來已經沒事了嘛!」

說話的方式雖然依然很不友善,但卻包含了一種F君式的關心在裡面。

 

 

 

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幫這個人下一個結論,

雖然有時候我們語言沒有完全通,而且喜好甚麼的更是完完全全的不一樣,

到現在都還是覺得很神奇,我怎麼會跟這個超級不同溫層的人成為朋友,

但不知道為甚麼,對他就是討厭不起來,甚至還這麼喜歡他。

 

 

 

而且他是非常標準的大阪人,不管是講話還是LINE打字都是滿滿的關西腔,

日文比我還要強的朋友居然比較聽不懂他說的話,但我反而莫名地都聽得蠻懂,

有時候也在想,這是不是也是一種緣份。

 

 

 

以前的我,雖不排斥,但其實不是很喜歡煙味和酒味,

可那陣子過後,好像因此可以習慣它們的存在,是不是也是他存在過的一種證明。

 

 

 

現在,只要一聞到這些味道,就會想起他,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

一定又不知道在哪家居酒屋努力的工作,半夜不知道又去哪裡喝酒,

然後又喝的爛醉後打醉漢專線騷擾其他朋友了吧。

 

 

 

如果每一段記憶都有一種味道,屬於他的,大概就是菸和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