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日檢成績出爐,看到一張又一張的成績單,就想到很多人問我為甚麼不考N1這件事情。

( 還有被很多人半勸半強迫的說去考一張來放著,但我就是沒有去做XD ) 

 

 

從小到大,考過一個又一個檢定考試,甚麼都可以檢定,甚麼都不奇怪,

後來漸漸變成,學習一個東西只是為了要通過檢定,隨之而來的各種XX檢定班也就出現了,

其中尤其最不陌生的就是英文檢定,從我到現在還是不懂為甚麼要考的全民英檢,

到長大以後為了出國唸書或找工作的多益、托福。

 

 

其實我一直不是一個很擅長語言的人,

大學入學考試也是因為敗在英文太慘烈所以只能去成大XD

也因此一直對自己很沒有自信,

但去留學的這一年發現,雖然我的英文跟日文都不是很好,但是其實夠用就好。

 

 

一開始到日本的時候,幾乎是完全不會說,

連點個烏龍麵都不敢的那種,總是依賴著身邊的朋友,

後來為了強迫自己熟悉日文語感,也為了逼迫自己開口,

所以參加了社團,去了HOMESTAY,去打工等等,

漸漸的,發現自己聽不懂的比例降低了,為了生存,雖然說得不好,也漸漸開始敢開口說話。


 

在日本留學只會遇到三種人,講日文、講英文和講中文的人,

前半年因為日文不好,所以幾乎都是用英文溝通,和留學生朋友在一起,

他們來自印尼、越南、泰國、法國、俄國、巴西、埃及等等,

甚至有些人的國家我講不出名字,

遇到的這些同學大部分是在台灣一輩子都遇不見的人,

每次交到一個新朋友時都覺得「啊~還好我會說英文」,

因為有一個共通的語言,讓我們可以分享彼此的食物、文化、生活、價值觀,

常常會聽見一些很驚訝的事情,或是發現原來我們這麼一樣XD

雖然沒有去過那些國家,但因為認識他們,

知道有那麼一群人,用一些我們不知道的方式在某個地方那樣生活著,

好像也將自己的世界地圖拓展了一些的感覺。

 

 

但是相反的,因為當時日文不好,所以常常遇到很多真的很喜歡的日本人,

很想好好地和他們說說話,卻因為沒有共通的語言,而只能眼睜睜的作罷,

對於很愛說話的我,最難受的酷刑就是,那些人明明在我眼前,可是我卻有口難言,

常常想,在茫茫人海中可以相遇是多麼難得的緣分,

但卻因為這樣而無法真正的交流,這種覺得可惜的懊悔大概是一種最高等級的寂寞。

 

 

後半年,想著畢竟自己是來日本留學,所以刻意去廣泛接觸日本人,

HOMESTAY的半個月大概是我的轉捩點,

那是我第一次待在全日文的環境,且非常幸運的遇到和我很合的一家人,

爸爸媽媽都曾經到英語系國家留學過,

因此我們有時候聊比較深刻的話題時,

全日文我聽不懂時,會轉成英文日文甚至是手寫漢字,交錯著用,

雖然只有兩個禮拜,但是我們就好像是上輩子就認識的那種朋友,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

我們可以互相理解彼此,但有時又可以激發彼此,對於人生、對於未來產生一些新的想法,

剛好我也出現在他們人生的轉捩點上,因此也和我說了很多,可能對他人無法啟齒的軟弱或難堪,

後來他們和我說「我們曾經想像過,我們會和誰坐在這張餐桌上吃飯,聊著什麼樣的話題,但是妳來了以後,遠比我們想的還要再更好更好,和我們一樣年紀的日本人都無法聊的話題,居然可以和妳聊,在這個時間遇見妳絕對不是偶然,是一種必然。」

然後爸爸又接著說「我活到四十幾歲,從美國回來以後再也沒用過英文,我一直不知道為甚麼要學英文,但現在我知道了,因為要預見妳,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這麼慶幸我會說英文」

離開前我告訴他們,我很想跟至今為止所有遇到的喜歡的日本人說,卻一直說不出口的話「請等等我,等到我下次回來,希望能夠用日文,好好的跟你們說話!」

 

 

在那之後的半年,我也真的為此很努力,

透過參加各種活動、看各種電視劇綜藝節目和讀書等等等想辦法增強自己的聽力與口說,

這個努力的方向不是為了拿到日檢N1的證書,或是其他甚麼各式各樣的考試,

而是為了有朝一日,我可以百分之百聽得懂他們想跟我說的話,

也能盡可能的百分之百把我想要傳達的心情回覆給他們。

 

 

要通過檢定不難,如果有讀書一定是可以過,

可是考試有技巧、門檻不高、而且內容也不是生活常使用的字彙或文法,

通過檢定不代表就可以在日本生活,或是真的能夠把心裡的話傳達給重要的人知道,

從小考到大的制度我覺得已經足夠了,從現在開始,我不想再成為那個制度下的產物,

不想成為一個空有證書,可是卻沒辦法開口真正好好使用那個語言,讓自己變得不一樣的人。

 

 

再後來,我也真的遵守約定的回來了,

現在我就坐在那個改變我的家裡,打著這篇文章,

想半年前還因為聽不太懂小孩說話覺得很難過,現在卻是聽到很煩想叫他們安靜一點XD

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跟日本人一樣 ( 而且我也知道這一輩子都不可能 ),

但大概已經能夠以百分之七十左右的樣子在這裡生活。

 

 

從一個完全啞巴,變成一個能夠偶爾混在人群裡不會被發現是外國人的這個過程,

從一個只能傻笑,到可以聊比較深刻的話題,偶爾還可以開開對方玩笑的這個過程,

從一個無比寂寞的外國人,到能夠交到一些真心日本人朋友的這個過程,

我覺得就是學語言最大的成就感與意義,同時也會轉化成能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對我來說,多一個語言,就是多了認識某一群人的機會,

多了一個認識這個世界的可能性,然後回頭發現自己原來可以這麼不一樣。

( 當然還有,在學習那個語言的過程中,多多少少也會學習到他們的文化 ) 

因為沒有要申請研究所或是在日本工作,所以目前的我不需要那個分數和證書,

我想要的,只是使用著這個語言的那些人的生命故事,和能夠感受他們真摯的心的自己而已。

 

 

喔好啦,其實不只,

為了可以直接發摟我的老公們 ( 山崎賢人、竹內涼真跟坂口健太郎 ),

其實也算是個很大的動力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