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我這輩子會登上富士山山頂,生命真的是一連串的巧合XD 

故事起源於七月的某一天,我突然很想要吃台灣料理,於是找了幾個朋友一起去,就是那天,朋友和我提到她暑假要去富士山賺學費,缺錢如我當下馬上決定跟著一起去賺學費,原本以為以為沒有休假,前後的時間也很緊,所以也就放棄了要攻頂的念頭,沒想到有一天我突然被老闆叫去相談,希望可以放我一天無薪假,因此下山喝酒認識了一群人,其中有一個和我們一起打工的朋友,同時也是富士山的專業嚮導,還有急救證照,於是隔兩天後,我們有三個人就決定請假登頂了!

 

因為知道自己幾兩重,出發以前我其實非常焦慮,一直問導遊說:「我的體力真的沒有很好,這樣12小時來回真的可以嗎?」他就只有很帥氣的回說「不用擔心啦,我一定會把妳帶上去山頂」這樣對話大概無限LOOP過不下十次吧哈哈,真的很感謝周圍都是這麼溫柔的人QQ 

 

當天的計畫是這樣的,早上正常上班至中午,請了下午的假,在店裡吃了午餐以後,將近下午一點左右從五合目出發,打算看完日落就折返,大約半夜十二點左右回來,然後隔天早上繼續上班XD ( 瘋狂吧) 

 

我們走的是最多人走的「吉田路線」,原因就只是因為我們店在這裡,聽說這路線走起來最輕鬆,不需要任何專業的訓練,甚至年紀大一點的人也沒有問題,其他有經驗的同事甚至說根本不需要任何裝備,普通的運動鞋就可以上去了XD 誤信了謠言的我差一點就要以NIKE慢跑鞋+UNIQLO最薄的那種羽絨外套出發了,幸好在出發前被老闆攔住說「你們就穿這樣?」我們理所當然的點頭以後就被帶進去換裝了,最後我們借了登山鞋、綁腿、背包套、雨衣雨褲、登山杖、頭燈就浩浩蕩蕩的出發了。

IMG_5539.JPG

( 出發的裝備,等爬完再跟大家分享我覺得最重要的裝備是甚麼XD )

因為我的腳真的太小(不到22CM...)又很臨時跟店裡借,所以沒有穿到合腳的鞋子,走起來其實有一點吃力,一開始還因為穿太多衣服留了很多汗很熱很不舒服,光是從五合目到六合目這段一般人認為是普通健行的路我都覺得走得很吃力,開始跟不上夥伴的腳步。我們的導遊大哥一直說「這邊還沒開始爬耶!這個速度不行啦!」一直催著我,看著他們在前面健步如飛的走著,內心也很焦慮,但是不知道為甚麼,我的腳就是快不起來。

後來導遊大哥跟我說「一般人以為要跨大步才會快,但其實訣竅是步伐跨小一點然後不要停會比較省力」我雖然有嘗試這樣做但是看起來是沒有在增快的跡象而且我還是一找到機會就瘋狂休息哈哈哈。

IMG_5542.JPG

IMG_5545.JPG

IMG_5550.JPG

(六合目以前都是這種看的見樹林的路,基本上不算是真正開始登山)

 

 

 

好不容易看到六合目的時候其實很感動,雖然這一段是最開始,理論上也應該最輕鬆,但因為距離很長,還一直被逼著走快點,內心一直想著「如果我放棄了也沒什麼,就只是回頭而已然後被同事恥笑一下,再爬下去的話,我到底撐不撐得下去呢」但同時又覺得「我都已經來到這裡了,不堅持下去對得起自己嗎?下一次再來的機會成本太高了」內心一直有這兩個聲音在迴盪著,當時真的完全理解到甚麼是凡事起頭難的含意,對我來說,這裡是整個12個小時中最痛苦的一段路。

IMG_5565.JPG

IMG_5567.JPG

(這裡才算是真正的起點啊,當天的登山客超級多,有種需要排隊上山的感覺)

六合目到七合目其實很近,當時有一種只是覺得再堅持一下吧,然後莫名其妙的就到了的那種感覺,但是隨著高度增高,我開始感覺頭微微痛著,可能因為生理期,工作期間很累也睡眠不足,而且當天食慾不振沒有吃午餐就出發了,血糖已經開始掉,有種步伐越來越重、越來越走不太動的感覺 ( 現在想想,也可能只是想幫自己找個藉口下山XD ) 但是同伴們真的很甘心,一路幾乎是又哄又騙的,不僅出力把我拖上來,還幫我買了氧氣與食物,讓我能夠有體力再出發。

IMG_5570.JPG

( 非常喜歡偷空坐在轉角坐著休息,看著其他的登山客XD )

 

IMG_5574.JPG

( 越往上,天氣會越好,因為已經突破雲層,沒有起霧或下雨的問題,而且可以看見雲千變萬化的樣子) 

IMG_5575.JPG

( 導遊為了給我點信心,都會叫我回首來時路XD 看看自己已經走了那麼多) 

IMG_5587.JPG

(中間的休息站大部分長得像這樣,每次看到快到了,我就會龍心大悅(?)的以百米速度加快速度衝上來坐下XD ) 

IMG_5590.JPG

(我比較擅長這種路,也比較有趣,其實有更陡的,只是騰不出手拍照哈哈) 

七合目到八合目這段,大概能堪稱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真的很長很遠,完全看不到盡頭的那種,過了七合目以後,我已經完全打消回頭的打算了,不是因為我變得堅強,而是因為根本回不了頭,開始漸漸進入沒有辦法站直走、幾乎需要手腳並用爬著往上的路,回頭看來時路,你真的不會想要回頭,比起往回摔死不如硬著頭皮往上。

但這段路一直讓我有種自己沒有在前進的錯覺,有一大段都是平坦的石頭路,類似閃電型的向上,雖然這種路可以用走的,但我反而特別不擅長(我擅長用爬的),覺得已經轉了很多次彎了為甚麼還是看不見八合目,當時其中一名夥伴已經漸漸離我們遠去,只剩下導遊大哥沒辦法棄我於不顧,只好一邊餵我喝水、給我氧氣、還要一邊哄騙我,整路堆疊著這類型的話「妳看到那個紅紅的東西了嗎?就是那裏,到了就是了」結果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才發現根本就不是...或是偶爾會說「妳現在休息回頭看,是不是不知不覺妳已經走這麼多了!馬上就到了!」我猜他整路口一定很渴,原因完全不是因為爬山很累,是因為講太多廢話給我聽,當時讓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我要趕快到下一個平面休息QQ」!

IMG_5595.JPG

( 好不容易到了八合目真的很想直接從三千公尺的這裡跳下去結束我華麗的一生 )

IMG_5599.JPG

( 兩位夥伴總是走在我前面等我,不知道這個是燦笑還是苦笑XD ) 

IMG_5600.JPG

( 這個應該是燦笑吧哈哈,導遊大哥非常喜歡走別人部會走的那種路:抄小路超車或是爬到石頭上之類的,真希望他可以分一半的元氣給我 ) 

IMG_5606.JPG

( 當天的天氣真的非常好,我一路一直覺得雲看起來很好吃XD ) 

IMG_5630.JPG

( 不管到了哪裡都是要宣揚一下國威的,說到這個,一路遇到台灣人都可以馬上認出來,因為真的只有台灣人會帶國旗或是穿台灣TSHIRT,非常愛國的民族94我們,我同事看到我帶國旗都很困惑,導遊大哥還說「你帶這根很邪魔,等你上去一定會後悔!」)

八合目以後,雖然也還是有一小段,但我覺得幾乎就是到山頂了,這一段依然是我不擅長的平面道路XD 雖然一路還是很勉強,一邊喊著「我真的不行了」、「好累我做不到」、「如果我趕不上日落你不要管我,就自己先上去,我會慢慢爬上去」之類的,但是導遊大哥還是不離不棄的陪在我旁邊,說「我如果真的把妳放在這邊,妳就會停在這裡,不上去了」,他時不時拉我,時不時從後面推我,我還會恍然大悟的說「欸欸,怎麼突然覺得走起來怎麼變輕鬆了」此時就被走在前方等著我們的夥伴嘲笑說「廢話喔,因為有一半的力不是妳出的啊」,雖然我無限LOOP那些喪志的話,可是不知道為甚麼,旁邊的兩個夥伴還是很相信我上的去,始終沒有放棄過我,最後的這一哩路,倒不是期盼著休息站的出現而前進,而是因為我知道自己就快到了,靠著想要完成、想要成功看見日落的意念堅持下來的。

IMG_5660.JPG

( 導遊大哥還有力氣在山中吶喊 )

IMG_5661.JPG

( 不斷的回首來時路鼓勵自己XDD )

IMG_5668.JPG

( 看到九合目的時候真的快哭了,但是他居然寫到山頂還有半小時又是一陣崩潰 )

 

最後,我以5小時45分鐘左右,成功登頂啦!人生又登上新的巔峰了,導遊大哥看起來比我還感動,他登頂了不知道幾次了,可能因為我這個看起來隨時會放棄的人居然還是上來了吧,他說「雖然我一直說一定會把妳帶上來,但老實說剛開始出發那時的狀態我真的是蠻擔心,覺得可能會失敗,不過還好妳沒有放棄,後來妳的速度也是有維持在一定值」雖然因為我的動作慢所以沒有趕上山頂的日落,但是在途中看到的雲朵的變化也是很美:) 比起另外兩位同伴我真的是很慢而且很愛休息,可是一般而言上山是6小時,所以我算是很正常的平均值喔!

IMG_5674.JPG

( 準備登頂前的鳥居居居居居 ) 

IMG_5679.JPG

( 日本最高的神社唷!可是我們太晚到了所以已經關門了,如果是看日出的朋友就能參拜 )

IMG_5687.JPG

( 我的後面就是火山口,掉下去就死定了,超可怕的我根本不敢往後看,沿著火山口繞行一圈需要再花兩個小時左右,由於當天我覺得心願已了就只走了一小段而已沒有完整繞完 )

 

雖然成功在日落左右的時間登頂了,但還是沒有完成在山頂看日落的願望,原因是因為大部分的人登頂都是為了看日出,而我們就剛好處在看日出的東邊,所以如果沒有環火山口繞過去,是看不見西邊的日落的,不過對我來說,有沒有看見日出日落其實都不要緊,重點是我真的站在這裡了,3776M的富士山山頂,我想都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去爬山,更沒有想過我爬的第一座就是富士山,如果有人問我妳人生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甚麼,大概就是這個了XD 

 

但是,沒錯就總是有這個但是,我的人生從來就沒有一帆風順過,這次也一樣,雖然我最愛的老闆幫我們加裝了很多裝備,但真的不要小看山上天氣的變化,山頂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冷,去過哈爾濱過聖誕節,也經歷過日本的冬天的我,其實零下4度對我來說算是溫暖的,但是重點在於富士山山頂幾乎沒有遮蔽物,風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大,當時導遊大哥為了去尋找另一位去探險的夥伴所以留下了一件外套給我就走了,我一個人坐在一個平台上,穿了再多件衣服都還是覺得冷到發抖,還貼滿全身暖暖包,甚至去旁邊唯一一台的販賣機買了我人生喝過最貴的鋁罐熱可可,四百元日幣!!! (超市可能賣不到一百) 還是冷的狂發抖。

後來隔壁來了一群日本人小哥,他們自己帶了瓦斯爐上來煮起了泡麵,還搭訕我「小姐一個人嗎?」然後開始跟我聊天,當時真的超級無敵想要一口湯來喝,不過因為又黑又冷,我甚至看不清楚他們的臉,他們人又很多,所以我很害怕的只好躲在角落繼續發抖,想著「難怪我每天在五合目都看見有救護車來,如果他們再不回來我該怎麼辦,時間再長一點我可能真會失溫致死,原來失溫就是這種感覺啊」之類的莫名其妙的想法,好不容易盼到他們回來,我幾乎已經不太能講話了,想要待在山頂住一晚明天再下山,可是山頂那家旅店態度非常糟糕非常惡劣,不僅前面看到我冷成這樣死不開門,後來我都已經想要住了,還惡劣的說,他們沒有準備晚餐但是我也不准帶東西進去吃,要進去就要吃完再進去,然後六千塊現在拿出來,到底是要住還是不要住,  配上厭惡的表情,真的讓人一把火燒起來,後來導遊大哥綜合判斷一下我的狀況,覺得我應該只是冷,但是體力沒問題,讓我吃了巧克力及飯糰以後,還是決定把我帶下山。

 

其實這個討論的過程很久很漫長,上山的時候糾結要不要回頭,現在好不容易到了山頂,又在糾結要不要下山,確定不住在山頂以後,夥伴們還幫我打電話給老闆,因為我很白目地說「我明天沒辦法上早班,可以幫我跟老闆說讓我下午上班嗎?」(順帶一提,富士山一整路的訊號都非常好,連我是最扯爛的軟銀都幾乎沒問題) 夥伴非常生氣的說「妳現在都這樣了直接請假了啦,請假請早上是怎樣!」,結果老闆居然很感人的說「我早就幫妳們請好明天的假了,女生又是第一次爬,本來隔天就沒有要讓妳們上班」後來聽說我有一點高山症(雖然後來幾乎是沒什麼問題)又在山頂失溫,老闆居然說「妳要的話可以去住八合目我們的合作店家那邊睡一晚,我打個電話就好了,妳明天再下來」,雖然說,最後我還是決定當下慢慢下山,但是有這樣為我著想的夥伴跟老闆在,真的是覺得幸運到一個不行!後來回去上班,也所有同事都在問我身體怎麼樣?常常覺得日本人很冷漠(就像山頂那家!) 但是溫暖的人果然還是佔了大多數呢!

 

至於最後我是怎麼下山的,還有整體的感想,就留在下篇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 的頭像
    S

    Bing Boom Pa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